三月廿三

afd:三月廿三
wb:三月廿三不念三

【南以颜喻】沉沦 1

影帝7 x 新人演员n 

娱乐圈AU | ooc注意 | hyys不定期掉落 




 

假如你离世界末日只剩最后两小时,摆在你面前有一顿烛光摇曳的温馨大餐和一张《迷恋》的4K修复版VCD,你会选择哪一样? 


 

三年前由时光网发起的问卷调查,至今仍为影迷们津津乐道,在这场调查里,后者以超两倍的比率获胜,彰显出这部作品在影迷心中不可撼动的地位。 


 

沉淀许久,曾凭借《迷恋》、《坠落》两部电影摘下两届金枝奖最佳影片的焉导,带着他的“沉沦三部曲”最终章《沉沦》回归影坛。此一番,势必又将给电影界激起新的浪花。 


 

身为知名导演的焉栩嘉,除了极具特色的电影风格外,其敏锐的选角眼光也每每为人称道。《迷》与《坠》的主演连同配角,全部在演艺界红得发紫,新片的邀约接到手软。 


 

可以说,只要导演一栏印着焉栩嘉的名字,几乎就是电影的金字招牌。 


 

也正因此,娱乐圈有许多演员宁可倒贴钱也要挤进焉栩嘉的新片混个履历,而焉栩嘉却始终坚守着他自己的原则,从不投机明星效应,而是致力于发掘新人演员。 


 

S市电影学院,就是《沉沦》的最后一场校园试镜点。 


 

狭窄的教学楼走廊乌泱泱挤满了人,瘦削白皙的小腿踩着7厘米的高跟鞋拿着化妆镜补妆,嘴里念念有词,干净得像一缕夏日清风的男生整理着白衬衫的袖口,捋了捋牛仔裤的褶皱。 


 

作为电影学院最高学府,这里有着最年轻的血液,最姣好的面容,最青涩的眼睛和最拼命的冲劲。无尽的可能流淌在指尖,就看你能否伸手掌握。 


 

拧开水龙头,汩汩的冰凉沁得人心一阵冷颤。 


 

葱白色的指尖沾着水珠轻轻覆上耳垂,周震南面朝镜子站定,几缕碎发斜斜地横在额角,衬得眼眸愈发乌黑,如果忽略那被牙齿咬得有些泛白的嘴唇,你定会被少年具有蒙蔽性的眼神所动摇,认为这世上没有什么能惊动他眉间栖息的鹤。 


 

事实上,此刻周震南正深吸了一口气,试图通过某种超自然力量使自己摆脱噬骨夺魂的焦虑,并在心中念咒般地重复着: 


 

我不紧张。我一点都不紧张。 


 

隔间里男生的聊天声透过门板流窜出来,不合时宜地撞进了周震南因焦躁而发烫的耳朵里。“貌似咱们学校是最后一轮试镜了吧?之前剧组好像还去过几所学院,但听说结果都不太好。”“刚小西进去的时候我透过门缝望了一眼,就感觉焉导的脸色有些难看,希望不要影响到我的试镜啊。” 


 

周震南僵硬地把擦完手的纸扔进垃圾篓,颤抖地推开门—— 


 

妈蛋,紧张到爆炸了啊!! 


 

准备好的内容此刻在大脑里融化成了一滩浆糊,什么调整心态的方法,什么表演的技巧,全部被他团成一团丢进了下水道。 


 

周震南自暴自弃地靠在墙边,墨黑的顺毛蹭上了一点新粉刷的墙漆,经旁边的同学提醒后周震南胡乱地拍了拍脑袋,天蓝色的粉末摇摇晃晃地飘落下来。 


 

就在周震南忙着清理羽绒服时,负责喊号的工作人员念出了周震南的名字。 


 

“到!”周震南举着手,一路道歉地连挤带跑到试镜间门口。“不好意思,久等了。” 


 

工作人员面无表情地看了眼他的证件,和手中的资料核对过,点头示意他进去。 


 

把复印的简历分别递给在座的导演和工作人员,周震南咧起一个排练过的笑容,用适度的音量不紧不慢道:“导演好,各位老师好,我叫周震南,是S市电影学院表演系的大四学生,今年22岁。” 


 

周震南说话时努力做到了和面前每一位老师们对视,老师们传来的目光稍稍给了他一点信心,如果不算坐在正中央始终捧着手机头也没抬的焉栩嘉的话。 


 

周震南的脸苦成了一根黄瓜。坊间传言,焉栩嘉对演员的要求极高,几乎没有新人没被他批哭过的,但也正是这近乎强迫症的精益求精才造就了一部部优质的作品。坊间又传言,如果你在试镜自我介绍时没能引起焉导兴趣的话,那你就可以不用面了。 


 

“你好。请来拿你的题目。”一位剧组人员道。 


 

周震南双手毕恭毕敬接过试题,余光瞥向坐在桌前的焉栩嘉,后者比照片里看起来还要年轻,围着一条墨色的毛织围巾,森然而锐利的目光仿佛能将人就地抽筋扒皮到渣都不剩。 


 

感受到周震南视线的焉栩嘉掀起眼皮看了他一眼,前者顿时浑身一个激灵,几乎要怂到当即告辞道一声沙扬娜拉了。而焉栩嘉的目光又埋回了手机屏幕里,周震南捕捉到他嘴角似有若无的笑,正要怀疑眼睛,就听见焉栩嘉站起身道:“试镜先停一下。” 


 

周震南掐着题纸不知所措地看向一旁工作人员,对方亦是一脸茫然地回看过来。 


 

与此同时,门外隐隐约约响起了嘈杂的声响,鸣笛声、说话声、尖叫声协奏成混乱的交响乐,伴着狂热粉丝一声破音的呐喊,在教室门被推开的一刻冲向高潮。 


 

“张颜齐——!!!” 


 

周震南瞬间瞪大了眼睛,心跳似擂鼓地缓慢转过身,果然看见一位男模身材,戴着墨镜也掩盖不住棱角分明的脸庞的英俊男人,被人群簇拥着朝他走近。 


 

张颜齐笑着朝粉丝比了一个安静的手势,态度温文尔雅地道:“大家不要打扰焉导试镜,知道吗?”

 

“知道!!!” 

 

“天冷了大家要多穿点衣服,万一冻坏了的话我会伤心的。” 

 

“啊啊啊啊啊!!” 


 

教室的门重新关上,粉丝的尖叫声也逐渐被冰封在冬日的寒风里,张颜齐摘下墨镜,长腿迈开两步,和焉栩嘉来了个亲近的拥抱。 


 

焉栩嘉的喜悦溢于言表,他拍了一下张颜齐的肩,手掌砸在羽绒服上发出沉闷的声响,“齐哥,怎么突然就来了,都不和我说一声。” 


 

张颜齐笑着道:“刚结束了一个杂志的拍摄,听说你正在附近试镜,我也很久没回母校了,就像趁这个机会回来一趟。没有考虑到粉丝的问题,给你造成麻烦了。” 


 

“没有的事,这帮孩子们即使你没来也闹腾得很,就是一窝小麻雀。倒是你,什么时候才能意识到自己的影响力,已经不是当年那个露宿街头被城管追着跑的小龙套啦。” 


 

“你怎么一见面就提人黑历史啊,”张颜齐依旧是淡淡地笑着,脸上不见一丝愠色,他打量了一下四周,看见了旁边僵硬地立着的周震南,友善的眼睛盯着他道,“打扰了你的试镜,不好意思。” 


 

在张颜齐说话前,周震南的思绪已经飘过了张颜齐所有的电影代表作。17岁出道,在片场四年跑龙套的经历,让他具备了寻常演员少有的沉淀,所谓厚积薄发,张颜齐在21岁那年凭借《不存在的公路》摘下华语片第一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绿橄榄电影节最佳男主角,震惊影坛,从此开启了顺风顺水,奖项等身的演绎之路。 


 

之前说过,焉栩嘉喜欢用新人演员多过已成名的老演员,张颜齐便是他的原则里唯一一个例外,从《秋月》到《白昼》,两人的合作亲密无间。据说是因为张焉二人从很久以前就是密友,因此才有这般默契。 


 

不过焉栩嘉竟然在他的“沉沦三部曲”中最重要的终章《沉沦》再次邀请张颜齐出演,可见他们不仅是友人间的默契,更有专业上的信任。 


 

作为一名演员,张颜齐体验派的表演方法将角色演绎得淋漓尽致,却又能在下一部作品中彻底展现出新的面貌,影迷们常夸耀其表演堪称“换脸”。作为一位明星,张颜齐的态度在娱乐圈是出了名的文雅,他像一杯萦绕着幽香的茶,无论你如何愤慨,都会被他一个笑容浇熄了怒气,继而被裹进那毫无侵占性却无处不在的茶香里。 


 

譬如此刻,面对张颜齐突如其来的道歉,周震南完全忘记了试镜被打断的事实,仿佛自己才是做错事的那个人一般拼命地摇头,摇得脑袋都有点昏。 

 

“嗯……呃,我是说,没关系。” 


 

“那咱们就继续吧,颜齐你坐我旁边。那边的是叫周震南吧,准备好了就直接开始。” 


 

“好的,”周震南回归状态,道,“我抽到的题目是‘暗恋了很久的好朋友突然向自己告白’,我大概明白这是哪一场戏了,可以直接照着书的情节来吗?” 


 

《沉沦》改编自同名畅销小说,讲的是男主角秦兆言在痛苦中挣扎并沉沦的一生。林毹涵是秦兆言的同性友人,从中学时期就暗恋着秦兆言,却经常因为长相秀气像女孩而被同学插科打诨,秦兆言是唯一愿和他交朋友的人。秦兆言在一次意外中知晓了友人的暗恋,从此便一直为自己的感情而困扰,他弄不明白自己对林毹涵到底是友情还是爱情,却因为想要挽留住友谊而向林毹涵告了白,两人在大学毕业后交往,爱情却并不顺利,林毹涵发现秦兆言一直在和其他女性联络,愤而出走,意外死于一场车祸。林毹涵死后,秦兆言依旧为感情所困,他看不透这虚幻的世界,终于自尽在林毹涵的墓前。 


 

虽然小说是以秦兆言的一生为主,但秦林之间的爱情显然是这个故事最打动人心之处。秦兆言的角色已经定了张颜齐,学生们来试镜的基本都是林毹涵或者其他的配角。 


 

周震南抽到的这场戏大约在原著的中后段,是剧情的转折点,从这场戏起故事里笼罩着的虚幻的繁华与热闹便会逐一褪去,露出背后阴森的孑然与苍凉。 


 

焉栩嘉听到周震南说的话,知道这是一位认真读过原著的人,于是也点点头,“就按你想的做。” 


 

周震南抿了抿唇,将羽绒服脱在一旁,逐渐入戏。他的神情变为茫然,注视着远处虚空中的某处,道:“兆言,你说什么?” 

 

停顿片刻,周震南露出一个自嘲的笑容,眼神却流露着慌张,“别开玩笑了,这一点也不好笑。”垂在身侧的手紧紧攥着衣角,呼吸因紧张而微微地发颤。“……你真的喜欢我?” 


 

“停一下。” 


 

忽然有人打断,周震南愣了愣神,方才转头看去,只见焉栩嘉面露不满地道:“你刚才的表演少了点东西。情绪什么的都掌控得很好,怎么说呢,就是没有那种心动的感觉。你太克制了。” 


 

张颜齐一直坐在桌前默默观察着周震南的表演,他理解焉栩嘉的意思,只是要换种方式才能让这位学生明白。 


 

毕竟打断了人家的试镜,他发挥得不好也有我一点过错。张颜齐出声问道:“你暗恋过一个人吗?” 

 

“诶……?没有……。” 

 

“那喜欢过一个人吗?” 

 

周震南局促地咬着嘴唇,含糊地道:“有……吧。”如果这个回答会显得专业一点的话。 


 

张颜齐皱着眉摇摇头,把羽绒服留在椅子上,走到周震南面前,还不忘半开玩笑似的对焉栩嘉说:“提前对个戏,不介意吧?”后者则摆出“请便”的姿势饶有兴致地看着二人。 


 

一屋子剧组人员全都安静下来,周震南几乎能体感到无数道灼热的目光此刻都落在了他身上。 


 

但没有任何一道目光能和眼前的人相比。 


 

张颜齐微微低着头,看进周震南的眼睛里,一字一句温温柔柔地给他讲着戏:“现在我希望你走入我的情境里。你是林毹涵,我是秦兆言。你暗恋我三年,这三年里,你无数次想向我表白,但你很害怕失败。” 


 

“你是如此害怕失去我,以至于你宁愿永远以朋友的身份留在我身边,都不敢表明心迹。” 

 

“但是今天,我喝醉了,我在明亮的月光下,告诉你,我喜欢你。” 

 

“我喜欢你。” 


 

张颜齐的话语像一株盘旋而生的藤蔓,覆盖着危险的颜色,芯蕊致幻的花朵,层层缠绕住周震南的身体,由胫骨升至咽喉席卷而来,他的呼吸急促起来,可无论往肺里灌进多少氧气,仍旧无济于事。 

 


快要窒息了。 


 

好在那几句台词已经在无数次的预练里嵌入了血液,周震南开口,冰凉的液体随着他说话的弧度滑下,极其突兀的,莫名的。仿佛不属于他的身体。 


 

“你说什么?” 

 

“毹涵,我喜欢你,和我在一起吧,好吗?” 


 

张颜齐的眼神是那样真诚,宣之于口的感情是那样浓烈,他就这么一点点地缩进着两人之间的距离,犹如潜伏在森林里的灰狼,在咬断猎物的喉咙前迈出尽可能轻的步伐。 


 

周震南眼神一暗,往后退了两步,与张颜齐保持着安全距离,嘴角扯出一个笑容,摇头道:“别开玩笑了。这一点也不好笑。” 


 

张颜齐随即跟着他的步伐迈近一步,逐渐将他抵在墙壁前退无可退,手指轻轻地抚过他的发丝,温柔地道:“我没有骗你。” 


 

周震南的眼神染上了点欣喜,他犹疑地确认道:“……你真喜欢我?” 

 


张颜齐柔和地抚上周震南的脸颊,周震南本能性地想往后退,腰间却被对方稍稍施力一揽,进退两难,气氛暧昧极了,周震南觉得,哪怕张颜齐现在亲上来也是水到渠成的事,不过说实话初吻给张颜齐也不算太亏,虽然他是个男的,但毕竟长得帅,还是万千少女的梦中情人,这么一想我还有点赚。 


 

然而就在周震南的脸颊都能感觉到张颜齐的呼吸时,后者果断而专业地停了下来,回身朝台下俯身行了一个绅士的礼节,示意表演的结束。 


 

剧组人员发出一阵震耳欲聋的掌声,刚才的表演,两位演员都发挥得非常出色,摄影师甚至为没有录下来的镜头感到惋惜,焉栩嘉有些意外地挑眉看着周震南,也伸手鼓了鼓掌。 


 

就在张颜齐理所当然地享受着观众们的掌声时,周震南仍旧保持着贴墙的姿势,试图从震惊中回过神来。

 

方才张颜齐靠近他的唇边,没有亲吻,却低声说了一句话。他笑着说,是啊。 


 

“第一次见你,就喜欢上你了。” 


 

周震南想把自己疯狂跳着的心脏按回去,同时绞尽脑汁地回想着,这到底是不是一句台词。 


 

秦兆言有说过这样的话吗?他真的第一次见到林毹涵,就喜欢他了吗?可是秦兆言又是如何明白自己感情的呢?是剧本里加的台词吗? 

 


周震南抬眼看向张颜齐,一盏照明灯打在他身上,给他的脸庞镀上一层耀眼的光。剧组人员簇拥在他身边,表情崇拜地夸张说着什么。 


 

突然,张颜齐透过人群,转身冲周震南眨了眨眼,露出一个笑容。 

 


从这个笑容里,周震南明白了两件事情。 


 

一,这不是一句台词。 


 

二,他这个万年不动心星人,好像栽了。 






 

 

 

 

 

TBC 

 

我又开新坑了!←这个人真的好爱娱乐圈背景 

本文会有hyys内容不定期掉落,具体看剧情走向而定 

本文又是无大纲裸奔想到哪写到哪,所以不要催更,除非你给我写长评! (其实是作者真的忙,写文减压,不希望因为这件事感到压力 

总之谢谢各位新老观众,您吉祥~ 

对了,毹音“书”


评论(91)
热度(2842)
  1. 共2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月廿三 | Powered by LOFTER